資料來源:人間福報99年1月19日

    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,大腦會「優待」較常用的記憶內容,有意抑制那些不常用的內容,以便減輕認知負擔,防止混淆。

    研究人員給志願參加者記三組詞,其中有兩組很相似並在含義上相關,如「閣樓、灰塵」和「閣樓、垃圾」,另一組與其完全不相關,如「電影、卷軸」。

    在兩組相似的詞中,研究人員挑出一組讓志願者複習,如「閣樓、灰塵」。隨後要求志願者根據提示覆述這三組詞。結果,兩組相似詞語中未被複習過的一組如「閣樓、垃圾」復述正確率比較低,甚至比含義完全不相關也未復習過的「電影、卷軸」還要低百分之十五。

    磁性共振成像顯示,在測試中,志願者腦部一個處理相互競爭記憶內容的區域活躍,還有一個活躍區域是導致記憶抑制的區域。

    研究人員認為,前一個區域把「閣樓、灰塵」和「閣樓、垃圾」當作相互競爭的內容來處理,鑒於「閣樓、垃圾」只出現過一次,後一個區域就對它進行抑制。而「電影、卷軸」不存在與其競爭的內容,所以雖然也只出現了一次,但相關記憶沒有受到抑制,復述正確率反而更高。這種記憶抑制機制,可以減少大腦在認知過程中所需要的判斷,防止混淆。

    一個典型的例子是人們修改電子郵件密碼後,一開始經常會把新舊密碼弄混,但使用新密碼一段時間後,就形成了很強的記憶,而舊密碼則被忘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or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